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8-01
作品名稱 訪問間隔、訪問情境與受訪者特質影響調查信度之探索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蕭怡靖; 游清鑫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民主與治理3(2),頁83-109
摘要 受訪者的回答內容是民意調查的核心價值,當受訪者的回答出現前後不一致的情形時,易使研究者感到困惑,甚至影響訪問計畫的資料品質。本文藉由TEDS 歷次全國性面訪計畫中的「再測信度」,探尋受訪者在前後兩次訪問回答的一致性分布,並依據學理檢證各項可能的影響因素。研究發現,平均而言,有76.8% 的受訪者在前後兩次訪問中的回答明確且一致,7.0% 在兩次訪問中皆一致無反應;另外,一次訪問明確回答,另一次卻無反應的比例占7.6%,至於兩次訪問皆明確回答,但卻前後矛盾的比例則占8.5%。此外,分析結果顯示,立法委員選舉相對於總統選舉、兩次訪問間隔時間愈久、訪問當時距離選舉投票日愈遠、受訪者的教育程度愈低、被訪員評斷為對問卷題目敏感或回答內容不可信的受訪者,皆有顯著偏高的相對機率在其中一次或兩次訪問皆無反應,甚至出現前後回答矛盾的結果。這證實了在民意調查的執行層面上,減低受訪者對調查計畫的疑慮,尤其是針對教育程度偏低的受訪民眾而言,是提升整體訪問品質的重要關鍵。
關鍵字 再測信度;投票抉擇;面對面訪問;調查研究方法;test-retest reliability;vote choice;face-to-face interview;test-retest reliability
語言 zh_TW
ISSN 2311-505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蕭怡靖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92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