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2-01
作品名稱 以游泳感測波形演算法分析游泳動作之可行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谷臣; 潘孟鉉; 呂子修; 陳五洲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灣體育學術研究 61,頁123-138
摘要 目的:感測科技能精準且即時地呈現動作資訊,穿戴感測裝置更是受到研究與商業應用的關注,逐漸取代了影像與動力學的方法;感測技術應用在游泳領域中,不僅能優化技術提升運動表現,更可提供即時回饋資訊給教練,有助於提升訓練效果;本研究提出一個以配戴慣性感測器即可準確地計算划手次數及動作分類的演算法,期以能應用於游泳教學與訓練中。方法:以12名大專游泳選手為研究對象,分別配戴慣性感測器及G 牌游泳運動手錶進行四式游泳的實驗,演算感測裝置所記錄的資訊,以相對誤差百分比評定兩種感測裝置在游泳划手次數及動作分類之準確率。結果:本研究所提之感測演算法在游泳四式的划手次數準確率達93.64%,在動作判定的準確率為95.8%;而使用游泳運動手錶在划手次數及動作判定的準確率分別為90.24%及85.4%,由結果顯示本研究所提出之方法優於游泳運動手錶之準確率。結論:本研究所設計的方法實作於Android 平台上,所提之感測波形演算法能有效計算划手次數及動作分類,未來可應用於其他週期性的運動項目上。
關鍵字 技術分析;動作分類;慣性感測器
語言 zh_TW
ISSN 2221-273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谷臣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1000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