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12-11
作品名稱 以實驗計畫法與迴歸分析建構多因子選股系統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Building Multi-factor Stock Selection System Using Design of Experience and Regression Analysis
著者 葉怡成; 劉泰男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Journal of Data Analysis 11(1), pp.168-205
摘要 過去多因子選股模型的研究文獻大多用評分法,但其各項評分項目的權重都使用主觀設定。這種主觀設定的方法除了不能最佳化選股績效外,也無法依投資人的偏好,決定最佳的選股因子權重。本文以配方實驗設計與迴歸分析建構證券投資決策系統,以克服上述缺點。本文篩選出六個選股概念:小股價淨值比(PBR)、大股東權益報酬率(ROE)、大近三月年營收成長、大季報酬率、大總市值、小系統風險β。結果顯示 (1) 除了模型的解釋力較差的月報酬率相對大盤勝率、月報酬率絕對勝率兩個模型之外,全二階迴歸模型優於簡化後的二階迴歸模型與一階迴歸模型。(2) 在最大化年化報酬率模最佳化模型中,最重要的選股策略因子是ROE及 PBR。(3) 在最小化年化報酬率標準差最佳化模型中,則是ROE及β。
關鍵字 股市;選股;多因子模型;配方;實驗計畫法;迴歸分析;最佳化
語言 zh_TW
ISSN 1819-234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8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