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6-09-30
作品名稱 日本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危機與轉機-以世界大學排名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申育誠; 闕百華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臺灣教育評論月刊 5(10),頁129-146
摘要 本文主要透過以下三大面向(一)Times Higher Education世界大學排名指出日本高等教育國際化的危機,(二)超級國際型大學創立支援計畫的推行重點,(三)東京大學國際化推進計畫的特徵,分析日本的大學推動國際化之現況與問題點。文末歸納研究結果並提出建議,以期作為我國政府提升大學競爭力之參考。研究方法採日本文部科學省所公布的官方統計資料及東京大學公布資料為主要參考文獻,進行個案探討。本研究發現:日本高等教育在世界大學排名的名次逐漸低落,尤其體現在學生、教師的國際性及國際合作部分,爰為配合大學國際化所訂立招募外國留學生及教職員的目標值太高,實行不易外,日本政府的經費補助刪減亦成為大學提升競爭力的最大變數。
關鍵字 日本;高等教育;超級國際型大學創立支援計畫;世界大學排名
語言 zh_TW
ISSN 2225-720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85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