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4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5-11-06
作品名稱 閱讀障礙者之互動式有聲電子書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聖復; 朱永龍; 胡睿; 趙于翔; 周建興
作品所屬單位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5 the 9th Cross-Strait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會議地點 金門, 台灣
摘要 此論文參考家長伴讀紙本書籍的經驗,設計一套互動式電子有聲書。使用者在平版電腦利用觸碰與移動的輸入方式,來閱讀電子書的文字內容。此互動方式能提供使用者擁有閱讀紙本書籍的相同體驗。透過手指觸控追蹤的閱讀方式,已提升閱讀者的專注力。此外,此電子書也會放大閱讀時手指所觸碰的字詞,讓弱視症患者能更清楚地閱讀書本內容。此電子書系統中還設計了詞彙說明和跳行偵測,當遇到較深的詞彙時可在旁邊增加註解,讓使用者更了解書本內容,也幫助閱讀時能在防止跳行的錯誤的閱讀方式。最後我們建立一個雲端分享平台,讓使用者可以在此平台分享與下載電子書籍。透過上述的設計,此互動式電子書能協助閱讀障礙者(例如弱視症以及新住民族群),減少閱讀時所遭遇的困難和問題。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51106~2015110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Cross-Strait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738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