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5-12-29
作品名稱 年齡與性別對長距離路跑賽事表現的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ffects of Age and Gender in Performance of Long-Distance Running Competitions
著者 王鶴森;趙曉涵;范姜逸敏;林淑惠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體育學報 48(4),頁 447-456
摘要 長距離的路跑賽事,例如:9 公里路跑、半程馬拉松及馬拉松的完賽時間,可 以提供做為評估年齡與性別差異對耐力運動表現影響很好的機會。本研究的目的即在探討 長距離路跑賽事中,男、女性各年齡分組前10 名優秀跑者及所有完賽者在耐力運動表現上 的差異。方法:本研究係從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網站下載已公開之2013 年「台北富邦馬拉松」 賽事中,9 公里、半程馬拉松及馬拉松完賽者共31,783 人的完賽時間,並以每10 歲為一年 齡組別,分析男、女各年齡組別前10 名跑者及所有完賽者之平均完賽時間。結果:一、前 10 名平均完賽時間:9 公里及半程馬拉松賽,男子和女子17-24 歲組的平均完賽時間顯著 低於35-44 歲及其他更年長的組別 (p < .05);馬拉松賽部分,則是男子25-34 歲組顯著低 於35-44 歲及其他更年長的組別 (p < .05);另外,三種不同距離賽事,女子55-64 歲組前 10 名的完賽時間皆顯著高於45-54 歲組 (p < .05)。二、所有完賽者平均完賽時間:男、女 55-64 歲組在9 公里路跑的平均完賽時間與其他各年齡組並無顯著差異,但在半程馬拉松 賽則顯著低於17-24 歲及25-34 歲組 (p < .05);另外,馬拉松賽各年齡組間皆未達顯著差 異。結論:從前10 名完賽者平均表現的角度,34 歲之前為9 公里到全程馬拉松的較佳運 動表現年齡,之後會逐漸下降,女性在54 歲之後下降的情形更為顯著;但若以所有完賽者 平均表現的角度而言,年長跑者規律的生活及運動習慣,將使其能保有不亞於一般年輕族 群的有氧適能。
關鍵字 有氧適能;馬拉松;年長運動員;健康老化;aerobic fitness;marathon;senior athlete;healthy aging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627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