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12-01
作品名稱 以風洞實驗資料庫為基礎之高層建築設計風載重專家系統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人牧; 鄭啟明; 鄧秉泰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結構工程(風力專輯) 21(2),頁39-52
摘要 案例式推理是人類推理思考過程中常用的解題策略,也就是利用先前處理類似情況的經驗來協助解決所面臨的新問題。傳統的專家系統多根據其相關知識整理出經驗法則,而以法則式推理進行系統之運作。然而對於高層建築風載重的分析,往往需要先建立建物的模型經過風洞實驗才能評估設計風載重,但是每次都要經過此一步驟耗時費力,若是能以類比式思考方式進行設計風載重分析,則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藉由案例式推理的優點來彌補傳統專家系統的不足,更進一步的將它利用到風載重計算的領域裏,利用案例式推理的觀念與技巧輔助結構工程師完成設計風載重的初步分析。系統架構是透過主從式網路環境執行,使用者介面主要是以JSP技術建立於瀏覽器上,加上建置於ⅡS伺服端的案例庫與推論引擎選出適當的案例,配合修正因子利用Fortran寫出的程式計算出設計風載重,最後將結果透過繪圖軟體產生風力頻譜與載重分布。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1021-7878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王人牧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464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