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7-24
作品名稱 民主與金融危機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偉修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民主與治理 1(2),頁 35-58
摘要 金融危機的研究普遍認為,民主制度有助於避免金融危機,然而,實證結果顯示這個結果並非放諸四海皆準。本研究目的並非指出民主國家在避免金融危機的表現上是好還是壞,因民主制度既不是避免金融危機的堡壘,也不是被咒詛的高風險制度。本研究的目的在說明,民主制度對金融危機發生率的影響是條件式的。當經濟狀況樂觀時,民主制度的影響是正面的,因為在這種狀況下,民主國家能運用其在經濟管理的優勢,降低危機的風險;反之,在經濟狀況不好時,民主國家將會曝露其缺點,包括短視的政策、僵化的決策過程和黨派政治的限制。這些缺點使得民主國家對於經濟上的挑戰更顯脆弱,進而增加其危機風險。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427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