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11-30
作品名稱 以收益資產複合基礎法與分量迴歸分析建構營建企業評價模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葉怡成; 詹翔安
單位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營建管理季刊 99,頁1-19
摘要 本文提出收益資產複合基礎法以改進現有企業評價模型,並以分量迴歸分析估計企業價值的分佈,最後實證研究建築業與營造業這兩種營建企業與其他產業的企業評價模型之差異。由於上市上櫃公司的股價乘以總股數得到的總市值合理地呈現企業價值,因此本文以股市年財報歷史資料庫做為實證的資料來源。結論如下:(1)經由三個簡單的假設,本研究推導出企業價值與淨值及股東權益報酬率之間的公式,這個公式合理地綜合了淨值與盈餘對企業價值的貢獻,比傳統方法更具合理的理論基礎。(2)分量迴歸分析可以估計企業價值的分佈。企業價值的下限較受股東權益報酬率影響,而上限較受淨值影響。(3)對以房地產開發為主的建築業公司而言,股東權益報酬率對企業價值的影響比淨值的影響低。(4)對以承攬營建工程為主的營造業公司而言,股東權益報酬率的影響與其他產業相近,但當股東權益報酬率等於0時,股價與每股淨值的比例較低。(5)企業評價具有產業區別性。如果忽略產業區別性,用全體產業的企業評價模型來評價建築業、營造業公司會有明顯高估的現象。(6)在特定股東權益報酬率下,公司的股價淨值比呈現對數常態分佈。建築業公司的股價淨值比的對數常態分佈比一般產業更靠近分佈曲線橫軸的左側,即估值更低。營造業則比建築業更靠近左側。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2077-891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10.6505/CMJ-2014-99-1-19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46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