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01-01
作品名稱 創投所扶持的新創公司之財務績效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Financial Performance of Venture Capitalist-Backed IPO Firms
著者 謝志柔
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企業學系
出版者 台北市: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文大商管學報=Business Review 18(1),頁21-48
摘要 有鑑於過往研究指出,創投扶植新創公司並提供具附加價值的服務,襄助新創公司茁壯成長,故本研究主旨在於探討台灣創投業者成功輔導新創公司上市(櫃)後,其所介入的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公司於掛牌後能否擁有較佳的財務績效。本研究採用配對方法論及複迴歸分析作為主要的研究方法。實證結果顯示創投介入與無創投介入的IPO公司其財務績效與上市(櫃)前比較皆呈現衰退狀況。短期內,對比無創投組別,創投組別顯現較佳的績效。然而就長期而言,創投介入的IPO公司其績效衰退幅度較顯著。此實證結果可能肇因於持續性的經濟衰退,導致IPO公司產品銷售急速銳減,企業透過營業活動所創造的現金流量不足,大大削弱了企業的盈利。新創公司因而處分固定資產以支應生產性支出與債務費用。因創投所扶持的新創公司於上市(櫃)前有美化財務數據之嫌,藉此爭取較高之上市(櫃)價值,故企業的長遠生存和發展利益損害相形較大。
關鍵字 創投; 新創公司; 財務績效; 新上市股票; Venture capital; Startup company; Financial performance; IPOs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332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