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101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3-05-01
作品名稱 中共十二五規劃的先進軍事科技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Development and Future Trend of the Advanced Military Technology in China's 12th Five-year Plan
著者 王高成; 丁樹範; 陳文政; 王信力; 江昱蓁
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描述 計畫編號:HC02048P
 研究期間:201305~201312
 研究經費:600,000
委託單位 國防部
摘要 中共十二五規畫中提出以「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武器裝備科研生產體系」,建設「先進的國防科技工業」,增強以「資訊化為導向、以先進研發製造為基礎的核心能力,來突破制約科研生產的基礎瓶頸,推動武器裝備自主化發展」的規劃,顯示中共在未來將透過軍民結合的方式來提昇先進武器的自主研發能力,此舉將可能大幅提升中共武器裝備的科技與武器自製的程度,提昇解放軍的作戰效能。台灣限於整體經濟狀況,國防預算未能提昇,主戰裝備仍依賴進口,且面臨全募兵制的轉型期間,除了兵力增長在短時間難以獲得成效,更排擠相關軍事研究預算。因此,兩岸軍力將可能產生的「我消彼長」之效應,值得國軍建軍規畫部門持續密切注意。 為精準掌握中共先進軍事科技發展思維、現況與趨勢,以及對台灣所造成之衝擊,有必要對此一議題進行深入研究。
關鍵字 中共; 軍事科技; 十二五規劃; China; Advanced Military Technology; China's 12th five-year plan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282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