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12-01
作品名稱 志賀直哉『和解』論-叙述に着目して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嘉臨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外國語文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外語論叢=Tamkang Studies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24,頁175-190
摘要 《和解》是志賀直哉的代表作之一。自1917年小說發表以來至今陸續出現了許多重要的研究成果。綜觀現有的《和解》研究大多著眼於探討血緣關係的層面上。而本論文則著眼於敘事模式,重新探究《和解》這篇小說的故事內容。考察結果得知:在小說中除了描寫與父親和解的過程之外,在時間排列上及故事內容上更負載著追尋情感(氣分)及自然的層面。在《和解》這篇小說中所呈現的這兩種面向,並非是創作上嚴重缺失,其更刻劃出作者志賀在文學創作上新的創作方法。如實地表達出與父親和解的過程,《和解》延襲了私小說的創作方式,另一方面透過情感(氣分)的追尋,形成了另一種自然的言說。《和解》這部作品不單只是描寫與父親和解的過程,最重要的是它呈現出作者在當代文學寫作環境下所達到的新境界。
關鍵字 和解; 敘事方法; 血緣; 氣分; 私小說; Wakai; theory of narrative; kin; mood; I novel
語言 ja
ISSN 1562-767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97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