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4-11-18
作品名稱 垂直軸阻力型風機流場之數值模擬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慶祥;陳思瑜
作品所屬單位 航空太空工程學系暨研究所
出版者 第九屆海峽兩岸航空太空學術研討會
會議名稱
會議地點 淡江大學淡水校園
摘要 本研究使用計算流體力學軟體進行阻力型風機之流場模擬,分別求解兩葉片C型轉子加上由四片、六片、八片導風板構成的外罩及六葉片C型轉子加上四片、六片導風板構成的外罩之平均力矩及速度向量圖,並將數值結果與實驗數據比對,驗證最適合模擬阻力型風機的紊流模式及計算流體軟體應用於實際風機效能之分析的可行性。研究結果發現不同的紊流模式對於得到的解影響甚鉅,且網格數以及收斂條件的設定同樣影響模擬結果,尤其當模擬高轉速低力矩時的流場狀況,力矩過小若是沒有較嚴謹的收斂條件難以捕捉準確的力矩,誤差較大,但整體力矩的變化趨勢及速度向量圖和實驗相符,驗證了計算流體軟體模擬此種風機的可能性。
關鍵字 VAWT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4/11/18~2014/11/19
通訊作者 陳慶祥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九屆海峽兩岸航空太空學術研討會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89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