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3-01
作品名稱 析論《水滸傳》中的「身體記號」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Analysis of the “Body Markings” in All Men Are Brothers
著者 李蕙如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彰化市:彰化師範大學文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文學院學報 9, p.185-200
摘要 本文以《水滸傳》人物為探討對象,「身體記號」為主軸,分梳出刺青、金印兩條理路,除了整理文獻資料外,亦對內在脈絡加以探討。同樣是對身體進行記號的刻畫行為,但在《水滸傳》的書寫上卻有刺青與金印的不同。梁山好漢刺青者計有:九紋龍史進、花和尚魯智深、短命二郎阮小五、病關索楊雄、雙尾蠍解寶、浪子燕青、花項虎龔旺七人;金印者則有呼保義宋江、豹子頭林冲、行者武松、青面獸楊志四人。此兩種不同類型的身體記號,除了刻畫的部位與方式相異外,刺青者的心理動機與金印者的接受反應亦為心理層面上的迥異呈現。其中,刻畫的部位與方式乃受歷史發展與文化變遷所影響;至於刺青與金印者的動機與反應則涉及心理學範疇。是故,筆者從歷史學、文化人類學、心理學系統三方面考察,並對梁山好漢的身體記號之意涵加以歸納,而得以看出《水滸》中社會文化之透顯。
關鍵字 身體記號;《水滸傳》;刺青;金印;body markings;"All Men Are Brothers";tattoo;golden seal
語言 zh_TW
ISSN 2305-976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81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