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4-11-01
作品名稱 國中羽球選手知覺教練家長式領導行為與團隊凝聚力的關係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Paternalistic Leadership and Team Cohesion of Junior High School Badminton Players
著者 鄧正忠; 許惠英; 洪建智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事務處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體育事務處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體育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Physical Education 17,頁12-27
摘要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一、瞭解國中羽球選手知覺教練家長式領導行為與團隊凝聚力的關係。二、探討教練家長式領導行為及選手背景變項對團隊凝聚力是否具有預測力。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法來收集所需資料,問卷包含:第一部份為「羽球選手背景資料」,第二部份為「家長式領導行為量表」,第三部份為「團隊凝聚力量表」。研究對象以國中羽球選手為母群體,抽樣方式採立意抽樣方式,共計23所學校之羽球校隊為受試對象,共計發出578份問卷,剔除資料填答不全者,合計有效樣本為540份,有效回收率為93%。資料處理採皮爾遜積差相關係數和多元迴歸分析。本研究主要結論為:一、國中羽球選手知覺教練家長式領導行為之仁慈領導、才德領導與團隊凝聚力有正向的相關。二、仁慈領導及才德領導行為對團隊凝聚力具有預測力,其中又以仁慈領導行為對團隊凝聚力的各層面凝聚力(團隊合作構面、人際親和構面、團隊適應構面、人際吸引構面)的預測力最高。所以教練若能展現仁慈領導行為,羽球選手會有較高的團隊凝聚力。
關鍵字 才德領導; 仁慈領導; 威權領導
語言 zh_TW
ISSN 2309-417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洪建智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0035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