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7-01
作品名稱 影響資訊安全關鍵因素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f Key Success Factors Affecting Information Security
著者 洪國興; 季延平; 趙榮耀; Chow, Louis R.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出版者 嘉義縣:南華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資訊管理研究(南華大學)6,頁1-29
摘要 由於資訊安全事故層出不窮,使得組織開始察覺到資訊安全可能危及企業的生存,因此,資訊安全普遍的受到重視。資訊安全產品與技術也被廣泛的討論,常被視為解決資訊安全問題的唯一辦法,而欠缺整合的對策與貫通的管理機制。欲解決資訊安全問題,學者分別從資訊安全政策(Information Security Policy)、風險管理(Risk Management)、內部控制(Internal Control)或資訊稽核(Information Auditing)等不同觀點,提出各種理論。本研究以資訊安全「整合系統理論」(Integrated System Theory)為基礎,提出「影響資訊安全因素架構」,經由因素分析,萃取八個因素構面,修正後,建構為組織「影響資訊安全關鍵因素架構」,作為組織規範資訊安全解決方案的參考。本研究也是繼ISO/IEC 17799公布後,就影響資訊安全關鍵因素進行實証研究的開端,相信有助於資訊安全管理之實証研究跨出重要的一步,也可作為後續相關研究的參考。
關鍵字 資訊安全;資訊安全管理理論;整合性系統理論;影響資訊安全因素;關鍵因素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535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