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2-01
作品名稱 杯水車薪:清代綠營水師的待遇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rop in the Bucket:Discussion on the Wage of Green Standard Army during the Qing Dynasty
著者 李其霖
單位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
出版者 基隆市: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海洋文化學刊=Oceanic Culture Journal 15,頁1-32
摘要 清代對於海洋的經營並不積極,這可從水師的待遇即可得知。相對於從事其他海洋相關工作的百姓,水師的俸餉並不算優渥,這將影響壯丁從軍的意願。水師人員的招募不足使得海防安全堪虞,即使勉強湊足人數,其素質難免良莠不齊。為了彌補這項缺失,清廷乃決定提高水師的俸餉,並在升遷的考核制度上給予較為寬鬆的條件,只要立有戰功,無論官、弁、兵皆可獲得升遷的機會。升遷之後連帶薪俸增加,使得水師的整體待遇顯著提升。然而,水師若要獲得升遷,可能要付出生命做為代價。
關鍵字 清代; 綠營水師; 海洋史; 軍事史; 俸餉; Qing Dynasty; Green Standard Army; Maritime History; Military History; Salary
語言 zh_TW
ISSN 1994-812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839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