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11-01
作品名稱 大專院校跆拳道教練領導行為與甲組跆拳道選手滿意度關係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元聖; Wang, Yuan-sheng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室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體育9,頁51-59
摘要 本研究目的係在探討大專院校跆拳道教練領導行為與甲組跆拳道選手滿意度關係,依個人基本資料、練習經驗及成就水準等層面,分析選手滿意度的差異性,及教練領導技術對於選手在跆拳道訓練或比賽時滿意度的影響性,並引用鄭志富教授等人於1997年翻譯的「運動領導量表」(Leadership Scale for Sports, LSS)及王宗騰教授於2004年翻譯的「運動員滿意度量表」(Athlete Satisfaction Questionnaire, ASQ),作為教練領導行為與選手滿意度關係之評量。本次全國大專院校甲組跆拳道選手計有195位接受測試,依其測試結果,整體領導行為與整體滿意度相關係數 ( r = 0.610 ),可見教練的領導行為對於甲組選手在跆拳道比賽上,是具有相關性的( p < 0.01 )。所有甲組選手經由「運動領導量表」(LSS)測量,知覺教練領導行為呈現高度的正相關,僅權威式領導行為出現負相關;所有測試的顯著水準p值均 < 0.01,而訓練與指導行為、民主式行為、關懷式行為、獎勵行為及權威式領導行為等,其r值分別為0.596、0.628、0.562、0.533及-0.337。根據統計數值顯示,跆拳道教練的領導行為對於大專跆拳道甲組選手,不論在平時訓練上或在正式比賽時的滿意度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性。本人謹將此次研究成果,提供予現階段大專院校跆拳道的教練及選手,作為訓練或比賽時之參考。
關鍵字 跆拳道;滿意度;領導行為;教練
語言 zh_TW
ISSN 1814-5310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269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