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4-05-30
作品名稱 「一切禽鳥皆能言」–論唐宋詩中的代物立言與體物想像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普義南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4唐宋生態文學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彰化縣, 臺灣
摘要 在中國文化精神中,人與自然的關係是融洽和諧的,自然是文人們探究宇宙、理解人生、認識自我的對象,也是他們思維模式、理想建構、創造靈感的啟導物。自然作為吟詠之客體,可分為無意識的山川植物或有意識的飛禽走獸,飛禽走獸本不能人言,但在詩歌之中卻不乏代物立言的表現手法,利用對面著筆,或徵引或設想鳥獸之言,使得吟詠者與吟詠對象在作品中產生對話關係,此主客體的互涉,亦是人對自然的想像置入。本文即擬以唐宋時期代物立言的詠物(飛禽走獸)詩歌作品為研究對象,探討其寓言體與詠物傳統的關聯,以及代言書寫的表現張力,進而揭示唐宋詩歌寫物體物中所寄寓之生態觀與文化底蘊。
關鍵字 寓言詩;詠物詩;代言;敘事理論;生態觀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40530~20140530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14唐宋生態文學學術研討會,14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817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