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2-01
作品名稱 論蒲松齡「情禮觀」之意涵-以《聊齋誌異》「異史氏曰」為探討核心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麗卿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宗教哲學=Journal of Religious Philosophy 65-66,頁 75-90
摘要 本文除了深化蒲松齡以「至情感通」為核心思想,由此試圖化解萬物之隔,使通鬼神之外;更從其強調「禮緣情制」的情禮關係,企圖藉由情與禮之關係的安置,來朗現真情至性的人生價值。因此,本文即從反思歷來學者探索蒲松齡對情與禮的論述為進路,以分析蒲松齡透過《聊齋》「異史氏曰」中的女性,來對情與禮做一闡述,進而朗現蒲松齡「情禮兼得」之「情禮觀」,及其所展現的價值意涵。
關鍵字 蒲松齡;聊齋誌異;情禮觀;情禮兼得;至情感通
語言 zh_TW
ISSN 1027-773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757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