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2-01
作品名稱 敵前養士:「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前傳,1937-1975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劉曉鵬
單位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市: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集刊 82,頁145-174
摘要 本文試圖從人才運用的角度,呈現過去常被稱為國民黨智庫的「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的另外一面,尤其著重該單位於1975 年改隸國立政治大學之前的歷史。透過比較其前身—國民黨於抗戰時期成立的「國際問題研究所」,作者強調該智庫的出現是由於國家出現危機,而於現有情報架構外迅速成立的專業對敵分析單位。除了透過蒐集情報與研究敵人政經制度以協助國家領袖研判情勢外,該單位也具有宣傳與養士的功能。這種架構並非常態性政府組織,其存在容易受政治影響,故其缺陷在危機消失後也逐漸顯現出來。
關鍵字 智庫; 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王芃生; 蔣介石; 蔣經國
語言 zh_TW
ISSN 1029-474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HCI Core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752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