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01-01
作品名稱 樁基礎抗震性能的簡易評價方法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implified Method for Evaluating Seismic Performance of Pile Foundation
著者 張德文; 張建民
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出版者 蘭州市:中國地震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地震工程學報=Northwestern Seismological Journal 35(1),頁69-83
摘要 樁基礎的抗震性能可從承載力和變形兩方面來評價。承載力可考慮地震時作用于結構上的荷載組合,多采用擬靜力法進行分析,不同因素變異的影響可用概率分析或可靠度方法予以考慮。變形分析多為按承載力設計之后的校核,其中地震力和土體參數以及地質條件等因素影響可分別加以評估。本文著重闡明基于一維波動方程和概率分析的樁基抗震性能實用分析方法,并以橋梁樁基礎為例進行討論,其中考慮的關鍵因素為設計地震加速度、測站記錄、基樁尺寸及其配筋率。研究表明,當土層液化可忽略時最大彎矩會發生在樁頂,故增加樁頂延性可有效提升樁基礎的抗震性能。
關鍵字 樁基礎; 性能設計; 概率法; 波動方程; 地震工程性能分析; Pile foundation; Performance based design; Probability method; Wave equation; Performance Based Earthquake Engineering (PBEE) analysis
語言 zh_TW
ISSN 1000-0844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張德文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730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