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3-12-01
作品名稱 攸關生死-美索亞美利加球賽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小雀
單位 淡江大學美洲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身體文化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運動文化研究=Sport Studies 23,頁7-33
摘要 球賽對大部分的文明而言,應是最早的體育項目之一;然而,球賽在美索亞美利加(Mesoamérica)卻超越寓教於樂的功能,古印地安人視之為儀式,為之披上神秘的宗教面紗。從神話中發現,美索亞美利加各族群無不擔憂宇宙停止運行,害怕日蝕和月蝕現象,也畏懼其他的天災,因而藉球賽助一切回歸正常。球員於是模仿神明在太初中創造宇宙,將己身置於神聖情境中協助天體運行,祈求風調雨順、連年豐稔。亦即,球賽具有神秘力量,為宇宙運行的助力,是萬物重生的要素,係解救部落的希望,也是英雄淬鍊的媒介。因此,美索亞美利加人民視橡皮球為神物,而球賽也成為攸關社稷存亡的宗教信仰。結合了宗教信仰與天文探索,美索亞美利加人民賦予球賽無窮的涵義,描摹了蒼穹間的生死之戰、善惡之爭、日月之鬥。本文以「神話學」、「人類學」和「象徵學」等理論為研究基礎,解析美索亞美利加球賽的象徵意義,旁及球賽、活人獻祭與致幻植物(plantas aluciógenas)之間的關係。
關鍵字 球賽; 波波烏; 活人獻祭; 致幻植物; 美索亞美利加
語言 zh_TW
ISSN 1994-190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728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