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9-07-01
作品名稱 清代臺灣軍工廠的沒落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Declination and Disappearance of Taiwan Warship Factories in the Qing Dynasty
著者 李其霖
單位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暨南史學 12,頁157-200
摘要 水師戰船係海防的主要武器,清廷領有臺灣之前,並未設置戰船廠。荷蘭、鄭氏時期只有戰船修護廠,並沒有修造的船廠。荷蘭時期,雖在臺灣修護戰船,但木料需從國外進口。鄭氏王朝時期,因爲臺灣當時沒有造船設備,缺乏造船的技術人員,亦缺乏修造戰船的木料。可見在荷蘭時期及鄭氏王朝,在臺灣設置戰船廠的條件尚未成熟。清領臺灣之後,雍正三年(1725)於臺江外海設置「軍工道廠」,開啟了在臺灣修造水師戰船的新頁;道光五年(1825)又設置另一「軍工府廠」,是爲分修軍工道廠未修之戰船。這兩處水師戰船廠所製造的戰船皆是中式帆船,其修造的數量曾經是大清帝國最多的船廠。然而,臺灣的水師戰船廠因爲諸多原因,其重要性已慢慢退去。這之中最主要因素有五項,一爲木料載運困難、二爲修造官員的積弊、三爲制度與市場的落差、四爲港道淤塞、五爲其他。本文針對臺灣軍工戰船廠的沒落,甚至於裁廢原因進行探討,希冀從中了解帝國政府在水師政策方面的轉變。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187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