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1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3-06-01
作品名稱 野兔與雙胞胎:《羚羊妻子》中的搗蛋鬼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Hare and The Twins: The Tricksters in The Antelope’s Wife
著者 施懿芹
單位 淡江大學英美語言文化學系
出版者 臺中市:靜宜大學外語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靜宜語文論叢=Providence Forum: Language and Humanities 6(2),頁1-19
摘要 露薏思‧鄂翠曲(Louise Erdrich 1954~)是當代美國原住民文學中重要且受歡迎的作家之一。鄂翠曲的小說以充滿詩意與饒富深刻意義著稱,她同時也是一位多產的作家。她的小說中最受歡迎的角色莫過於搗蛋鬼(trickster),本文即以鄂翠曲的小說《羚羊妻子》(The Antelope Wife 1998)為主,對搗蛋鬼做一個深入的探討。文章共分三部分。首先分析《羚羊妻子》中的搗蛋鬼代表人物柔思與瑪莉奶奶,並以容格(Carl Jung)的原型理論來討論搗蛋鬼作為全人類共「同」現象的集體潛意識。為突顯契帕瓦族搗蛋鬼的「異」,文章第二部分緊接著討論契帕瓦族搗蛋鬼的特色,尤其是契帕瓦族搗蛋鬼常化身為野兔。第三部分緊接著說明小說中的野兔、雙胞胎、「分裂」(daashkikaa)三者密不可分的關係,與契帕瓦族搗蛋鬼所象徵的文化意義與精神力量。如此三個步驟的分析,本文論證搗蛋鬼不僅是全人類共有的相同經驗,同時也因文化不同而保有獨特的意義。
關鍵字 露薏思.鄂翠曲;羚羊妻子;搗蛋鬼;野兔;雙胞胎;Louise Erdrich;The Antelope Wife;trickster;hare;twins
語言 zh_TW
ISSN 2078-487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185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