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2-10-01
作品名稱 黑色幽默 : 解析《總統先生》的魔幻世界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Black Humor: The Magic World of El Señor Presidente
著者 陳小雀
單位 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外文學=Chung-Wai Literary Monthly 31(5)=365,頁 81-101
摘要 拉丁美洲的政治動盪不安,長期陷入獨裁政體,因此耕耘出一系列獨裁小說。瓜地馬拉作家阿斯圖里亞斯(Miguel Ángel Asturias)於一九六七年榮獲諾貝爾文學獎,其小說《總統先生》雖然影射瓜地馬拉獨裁者艾斯德拉達(Manuel Estrada Cabrera),但在小說中並未註明故事發生的時間或地點,甚至獨裁者的名號,可視為任何一個拉丁美洲獨裁者的原型。作者將獨裁者幻化為馬雅火神多以爾(Tohil),兩者之間有象徵意義:馬雅初民社會以活人獻祭取悅火神,使聖凡兩界得以共生;現代獨裁社會以逮捕、處決異己份子取悅獨裁者,維持社會秩序。本文由神奇與魔幻意象為出發點,解析阿斯圖里亞斯的魔幻寫實手法,並探討《總統先生》的黑色幽默。
關鍵字 魔幻寫實;拉美文學;阿斯圖里亞斯;《總統先生》
語言 zh_TW
ISSN 0303-084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953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