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2-04-01
作品名稱 現代性的隱喻.隱喻的現代性--克莉絲蒂娃論波特萊爾的「耽諦主義」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Metaphor of Modernity, the Modernity of Met'aphor-Kristeva's versiõñ of Baudelaire'; Dandysme
著者 蔡淑玲
單位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大學出版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外文學=Chung-Wai Literary Monthly 30(11)=359,頁 10-31
摘要 波特萊爾的耽諦主義(dandysme)在克莉絲蒂娃的闡釋下可說為《如是》雜誌七十年代後期放棄政治語調,轉向美學與倫理之社會關懷的代言。知識份子在布爾喬亞日常生活與真理知識的思索之間如何定位的問題從「正義的伸張」轉向「自我價值意義如何成型」、「理性發展與侷限的反思」等議題上,從而切入現代性本身邏輯的弔詭。本文從克莉絲蒂娃的波特萊爾分析延續先前中界概念的詮釋,以隱喻的「功用」為軸,探討傅科、巴岱儀如何影響《如是》雜誌轉向美學倫理的關聯。
關鍵字 波特萊爾;耽諦主義(dandysme);克莉絲蒂娃;傅科;巴岱儀;美學與倫理;隱喻;現代性
語言 zh_TW
ISSN 0303-0849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868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