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6-01
作品名稱 現代日本における社会的神話─「団塊の世代」論の言説を巡って─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聚焦「團塊世代」言論的構造,剖析現代日本社會的神話
著者 落合由治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台北市:台灣日語教育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日語教育學報 14,頁129-158
摘要 2000年代中期,所謂日本「團塊世代」陸陸續續自工作崗位退下。對於此一蜂擁而至的退休潮,日本媒體群起預測將引發「2007年問題」而騷動一時。然而,自2007年至今2010年的3年間,其實根本沒有發生所預測「2007年問題」。本論文著眼於社會問題、社會機能與媒體報導間的關係,主旨乃在於試圖聚焦「團塊世代」言論的構造,進而剖析現代日本社會的神話。本論文取材自有關同時代書籍上發表之「團塊世代」批評論說,以及《國民生活白皮書》、《毎日新聞》上刊登「世代論」中所彙整的世代形象之言論。依上述3者世代論之說法,來釐清「團塊世代」神話化與世代形象間結構之關係希與變遷。就結果而言,日本現代社會中所營造出「敘述特定世代」言論,其實僅為社會的神話而已,很明顯地於2000年代該社會機能,已經蕩然無存。
關鍵字
語言 jp
ISSN 1993-742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200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