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2-12-06
作品名稱 列車運轉動態的模擬方法與誤差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鍾志成; 張仕龍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第十七屆學術論文研討會
會議地點 嘉義縣, 臺灣
摘要 列車運轉動態分析為鐵路線形設計以及營運規劃最基礎的工作之一,分析過程必須求解列車的運動方程式,惟影響列車運轉行為的因素甚多,以致於求解相當困難。早期鐵路工業界是以人工製圖的方式繪製列車在不同坡度及駕駛模式之下的運轉曲線,隨著電腦的發展,近年來已逐漸採用電腦以數值分析的方法來模擬列車的運轉動態。本篇論文的目的即在於探討列車運轉動態模擬的原理,並說明不同模擬方法在計算上的考量因素,以及可能產生的誤差。本研究以台鐵E200型電力機車牽引525噸特甲客車的莒光號列車為例,模擬其在不同坡度之下的動力及惰力運轉曲線,並對模擬結果的誤差進行敏感度分析。本研究的結果可提供未來相關研究進行列車績效模擬器(Train performance simulator)的設計參考以及模式參數設定的依據。
關鍵字 列車性能模擬;鐵路運輸;電腦模擬;誤差分析;Train Performance Simulation;Railway Transportation;Computer Simulation;Error Analysis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1206~2002120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第十七屆學術論文研討會論文集,頁913-92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578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