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4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6-05-27
作品名稱 Bacillus cereus TKU006所生產幾丁質脢及蛋白脢之純化與定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趙家興; 王三郎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6 台灣幾丁質幾丁聚醣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中, 臺灣
摘要 本實驗由台灣北部土壤所篩選出之箘株Bacillus cereus,以自製之蝦頭粉(shrimp shell powder;簡稱SSP)作為菌生產蛋白脢和幾丁質脢之主要營養源。探討其培養時碳源、碳源濃度、培養時間、培養溫度、培養pH值等。Bacillus cereus生產蛋白脢和幾丁質脢之最適培養條件為2%SSP、0.1%K2HPO4、0.05%MgSO4,7H2O,在25℃、pH7之25mL液體培養基,於250mL的三角錐型瓶中震盪培養3天,得最大之蛋白脢和幾丁質脢活性。Bacillus cereus發酵液經硫銨沉澱、DEAE Sepharose、CM Sepharose、Sephadex S-200和Sephadex S-100可分離純化出蛋白脢和幾丁質脢。蛋白脢在Sephadex S-100純化後,幾以失活。蛋白質脢(純化前)最適反應溫度與pH為50℃、9.0;穩定性方面,溫度與PH分別在25~60℃與pH 3~11。幾丁質脢最適反應溫度與pH為40℃、5.0;穩定性方面,溫度與PH分別在25~60℃與pH 3~11。抑制劑及金屬離子對幾丁質脢活性的影響,受到Fe/sup 2+/的抑制。有機溶劑對幾丁質脢活性的影響,在丙酮及DMF下完全抑制。
關鍵字 蠟狀芽孢桿菌;幾丁質脢;蛋白脢;Bacillus cereus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60527~2006052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06 台灣幾丁質幾丁聚醣研討會論文集,4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554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