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0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7-01
作品名稱 歐盟共同漁業政策研究:兼論其對台灣漁業政策之啟示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鄒忠科
單位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
出版者 南華大學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歐洲國際評論=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view 8,頁1-37
摘要 魚類食物是重要的優質食品源,更為人們提供了就業機會。在一些沿海偏遠地區,漁業的健康發展對區域經濟的穩定至關重要,是其他產業無法替代的。因此,漁業對歐盟(European Union, EU)國民生產總值的貢獻率雖然很小,但卻是非常重要的經濟活動,歐盟和各成員國歷來都很重視漁業法律和政策的制訂和修正。歐盟共同漁業政策源於歐洲共同體(European Community, EC)六個創始國(德、法、義、荷、比、盧)部長理事會於1970年制定的兩個規定,其根本目的之一是保護歐盟水域的漁業資源,保障水產品的穩定供給,實現漁業的永續發展。歐盟的共同漁業政策(Common Fisheries Policy, CFP)達9億3100萬歐元,總共佔歐盟總預算的0.75%。同時,漁業政策也攸關海洋資源之保育,包括海龜、海鳥以及海中大型哺乳類動物,得以維持海洋生態平衡免於大量捕殺的威脅。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漁業也我國重要產業之一,根據我國貿局統計國貿局統計2003年至今,我國漁獲出口貿易額可達台幣約300億元。因此,面臨海洋資源日益匱乏以及台灣在國際海洋、漁權談判上的險峻情勢下,本文希望藉由探討歐洲聯盟共同漁業政策之發展,分析我國對海洋和漁業政策的發展方向。期能對我國漁業發展、立法和相關政策之推行做為参考。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1993-5617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296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