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10-01
作品名稱 知識管理與人文科學的回顧與展望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廖述賢
單位 淡江大學經營決策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五十五週年校慶特刊,頁47-65
摘要 知識管理是一門跨學門的研究領域,同時也被許多實務工作者用來維持與增加個人以及組織的競爭能力。因此,知識管理的理論與應用,在不同的學術領域或者實務界,有越來越蓬勃發展的趨勢。本文的目的旨在以知識與知識管理的理論為基礎,藉由數位資料庫關鍵字檢索的方式,來回顧知識管理與人文科學相關的研究。本文發現,在以自然科學以及社會科學為主的數位資料庫中,仍然可以檢索到知識管理與人文科學有關的文獻,表示人文科學在知識管理方面的研究主題,亦被自然或者社會科學的理論及方法所驗證。再者,基於檢索的結果,本文提出知識管理人文科學的展望,建議人文科學研究工作,可以在知識管理的主題上,融入不同的理論以及方法,以與人文科學的領域結合,藉以完成跨領域的研究。最後,本文亦希望為人文科學與知識管理提供一個對話的起點與園地,並供人文科學研究先進之參考。
關鍵字 知識管理;人文科學;文獻檢索;文獻回顧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273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