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3-01
作品名稱 公司提前適用第三五號公報「資產減損」動因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Motives of Firms for Early Adoption of Taiwan SFAS No. 35 "Accounting for Asset Impairment" in 2004
著者 黃振豊; 陳敏齡
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25,頁51-70
摘要 本研究將探討上市(櫃)公司提前適用第三五號公號「資產減損」之動因,是出自於管理者為了傳達公司經營訊息給投資者,還是為了公司的利益而採行盈餘管理行為,或者是公司已面臨財務困難,會計師採從嚴認定。本研究以「資產減損」為應變數,以經濟因素、盈餘管理和財務結構為自變數,以公司規模和產業為控制變數。研究方法採迴歸分析,以瞭解資產減損與經濟因素、盈餘管理和財務結構間之關聯性。 本研究發現公司提前適用第三五號公報「資產減損」之動因,主要在傳達公司相關經濟訊息給投資者,而無盈餘管理行為,除了高負債權益比率之公司外。高負債權益比率之公司較有可能傾向於洗大澡之盈餘管理行為,尤以電子產業為甚,原因可能是資本結構較不健全,再加上投資人「看壞心理」當年度已難以扭轉,沖銷虧損的資產可減少以後年度之成本或費用,使未來盈餘成長幅度更大。
關鍵字 資產減損;盈餘管理;財會第三五號公報;Asset impairment;Earnings management;SFAS No.35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045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