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0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1-09-01
作品名稱 多國籍企業預算制度之路--臺灣資訊科技業個案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Way of Budgeting Systems in Multinationals: Case Studies of Taiwanese Information Technology Firms
著者 黃振豊
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8,頁27-53
摘要 企業之預算制度不僅與其領導型態息息相關,而且必須契合其特有之情境。不同之企業,其預算制度可能呈現不同之內容及重點,尤其是跨越文化之多國籍企業。究竟這些企業如何在其特有之情境中,運用不同之預算制度,以掌握其整體企業之經營,令人頗感興趣。本研究屬一探索性個案研究,旨在探討多國籍企業個案之預算制度差異,並探索其預算制度如何契合其領導型態及情境。為降低產業因素及規模之影響,本研究兩個規模相當之個案均選自資訊科技產業。 本研究主要發現有二,首先是領導型態明顯地影響個案之預算制度及其情境因素,包括組織結構及產品特性,個案之領導人開創情境並導引預算制度之運作。其次,其情境因素,包括組織結構及產品特性,又轉而明顯地影響個案之預算制度。
關鍵字 多國籍企業;預算制度;領導型態;情境因素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045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