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8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1999-05-01
作品名稱 外人直接投資對臺灣製造業技術引進效果之實證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Transfer Effect from 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 Empirical Evidence from Taiwan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著者 鄒孟文
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暨國際企業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3,頁113-132
摘要 本文係採用Treatment Effects Model探討外資對國內技術引進的貢獻。實證結 果發現,廠商採取的創新策略型態、追求的競爭優勢取向,以及產業的技術機會特質,皆會 影響其與在臺外商的技術接觸模式。而在外資比例較高的產業中,國內廠商透過在臺外商引 進技術的機率較高。雖然此一技術引進途徑並沒有為國內廠商帶來明顯較高的績效,但我們 仍然發現研發能力較強的廠商,比較能夠享受到外資產生的技術引進效益。
關鍵字 外人直接投資;技術引進模式;技術引進成效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447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