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87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1999-06-01
作品名稱 敦煌本瑞應圖殘卷的結構與文化意涵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Auspicious Images Jui-ing T'u of Tuen-Huang and Chinese Tradition
著者 殷善培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中文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大學中文學報 5,頁147-167
摘要 人事法天的天人感應思維特重符應之說,隨認識之深化進而有系統化傾向。敦煌本〈瑞應圖〉殘卷(編號p2683),便是其一。此殘卷現存圖42幅,分為:龜(1.~6.)、龍(7.~37.)、鳳凰(38.~42.),參照四象之說,所缺者當的是白虎一類。 從編纂方式看,〈瑞應園〉是類書的形式,只是其徵引方式是相當主觀的,有些甚至是對原文的「悖離」,從文獻而論,〈瑞應圖〉殘卷一如其餘敦煌文獻一樣是不能用來做為考證之資的。 〈瑞應圖〉這種緊把政治興衰的符瑞,看似荒誕無稽,但是無可諱言,這種觀念影響傳統中國頗深,且歷朝歷代寧可信之不疑,如有關開國皇帝的感生說、太平盛世的祥瑞說、亂世的災異說……由此而形成的文化現象是值得重視的。 〈瑞應圖〉本是圖讖的一種形式,圖讖本身是圖與讖言並重,但現存的圖讖之書,除少數如《推背圖》是圖、讖並存外,其餘多只空留文字,無從得見原圖面貌,而敦煌本〈瑞應圖〉殘卷正是少數圖文並行的鈔本,對研究這類文獻取得實證之物,亦頗有助益。
關鍵字 瑞應圖;殘卷;敦煌;天人感應;推背圖 Jui-ing T'u;Remaining scroll;Tuen-huang;Heavenly insinuation;T'ui-bei T'u
語言 zh_TW
ISSN 1027-648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298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