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3-12-01
作品名稱 中老年人運動行為與健保使用關係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Exercise Behavior and Health Service Utilization in the Middle-aged Population
著者 蕭淑芬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室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17,頁143-157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瞭解中老年人的運動行為,並探討有否規律運動行為與健何使用的關係。本研究以九百位中老年人為研究對象,實施運動行為與健何使用狀況問卷調臺,共得有效問卷八百四十四份回收率達93.78%,包括男性中老年四百四十六位(52.84%)及女性中老年三百九十八位(47.16%)。 本研究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卡方分析、獨立樣本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多元迴歸等統計分析處理後,得得以下結論: 一、本研究之中老年人有37.8%具有從事規律運動的習慣,其中男性規律運動人口佔36.77%,女性則有38.94%從事規律運動。 二、本研究之中老年人全年平均健保卡使用次數為7.16次。其中男性全年平均健保使用次數為6.37次,顯著低於女性的8.4次(p<.5)。 三、有規律運動習慣之男、女性中老年人全年健何卡使用次數(5.6次與6.32次)顯著低於無規律運動習慣者(7.67次與9.44次)(p<.5)。 總結本研究發現,有規律運動行為的中老年人有較低的全年健保使用次數,可減少整體醫療資源的支出降低政府的財政負擔,然而尚未有規律運動習慣之中老年人比例仍在6%以上,可改善的空間極大值得相關單位侑體育專業人員共同努力。
關鍵字 中老年;規律運動行為;健保使用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175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