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84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1996-02-01
作品名稱 國際法法源之探討--國際法之形成過程與型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許慶雄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研究所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淡江時報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學報=Tamkang Journal 35,頁423-447
摘要 由於法源(Sources of Law)本身具有各種意義,因此有關國際法法源之理論,長期以來學界及有不同觀點。雖多數都以國際法院規約第三十八條所列舉的條約、習慣、法之一般原則、判例、學說等,當作國際法法源,但是實際上不論就內容、性質與意義觀之,國際法法源都有進一步分析探討之必要。本稿即以法源為對象做系統研究,以期有助於掌握理解國際法形成過程與型態。 習慣是國際法的主要法源,也是普遍適用於國際社會全體的規範。因此對於其成立要件的「多數國家」、「持續實行期間」、「法之確信」到底所指為何及適用上所生之問題點,首先加以探討。條約目前已取代習慣,而成為現代國際法的主要構成部分,以作為法源有何功能意義,各種型態之性質如何,則在第二部分探討。其他的實質法源則是作為適用上的依據,對通時與解釋國際法亦有其值得探究之處,故亦詳加論述。
關鍵字 國際法;法源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456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