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10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2-11-01
作品名稱 觀看運動文化中性別角色的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郭馥滋; 黃貴樹; 王正忠; 雷小娟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事務處
出版者 新北市:淡江大學體育事務處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體育 15,頁52-56
摘要 運動文化所涉及的面向相當廣泛,最主要是由運動系統中的成員、運動價值觀及其行為方式三個元素所組成。在人類發展過程中,有許多社會不平等是建立在生物因素上的不平等,而性別的概念,影響了社會角色的配置,哈佛教授帕森思將男女角色的區別視為一種社會功能的差異,也因性別角色認定的不同,造成許多層面上性別的不平等。由於社會的刻板印象,不同性別被期待與所體現的身體、身體活動及表達自己的方式,有很大的落差,在運動場域中則有更加明顯的侷限。在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中,婦女沒有參賽權,運動被視為神聖、陽剛的身體展現,演變至今,雖然女性參與運動的機會大幅提升,但對性別的刻板觀念仍然形成特殊的運動文化。性別角色定位的社會化,不僅影響運動參與及運動表現,更產生許多問題。本文透過文獻分析,來觀看運動文化中性別角色的相關議題,進行延伸探討,可歸納如下:一、性別角色刻板印象;二、不同性別角色在運動中的體現期待 ;三、性別角色在運動文化中的限制關鍵詞:運動文化、性別角色、性別角色刻板印象。
關鍵字 運動文化;性別角色;性別角色刻板印象
語言 zh_TW
ISSN 1814-5310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956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