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87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1998-09-01
作品名稱 資訊技術、組織價值觀與組織承諾之關係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Relationships among Information Technology, Organizational Values and 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
著者 黃國隆; 陳惠芳
單位 淡江大學經營決策學系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管理學報 15(3),頁 343-366
摘要 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探討資訊技術的使用與價值觀之關係;其次也是想瞭解個人背景變項、知覺的組織價值觀、以及組織價值觀差距對組織承諾的影響。 本研究之有效樣本為國內16家民營企業之225位員工。問卷內容包含「組織價值觀量表」、「組織承諾量表」、以及「個人背景資料問卷」等三部份。本研究結果顯示: (一)「受測者本人對九項組織價值觀的重視程度」(即「期望的價值觀量表」)顯著地高於「受測者知覺到其任職公司對這修組織價值觀的重視程度」(即「知覺的組織價值觀」)。 (二)員工之「期望的組織價值觀」與「知覺的組織價值觀」差距愈小,則期對公司的認同與投入愈高,離職意願愈低。 (三)資訊技術使用程度上不同之公司的員工分別在「知覺的組織價值觀」及「期望的組織價值觀」的許多向度上有顯著差異存在。 (四)「資訊技術使用程度高之公司的員工」對其公司的認同與投入程度顯著地高於「資訊技術使用程度低之公司的員工」。 (五)對組織承諾之預測力以「知覺的組織價值觀」為最高。
關鍵字 資訊技術;組織價值觀;組織文化;組織價值觀一致性;組織承諾;information technohogy;organizational values;organizational culture;employee-organiation value congruency;organizatonal commitment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480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