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3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5-01
作品名稱 應用碳纖維索的大跨度斜拉橋結構振動特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ynamic characteristics of long-span cable-stayed bridges using carbon fiber composite cable
著者 謝旭; 高金盛; 茍昌煥; 黃劍源
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出版者 杭州市:浙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浙江大學學報(工學版)=Journal of Zhejiang University (Engineering Science) 39(5),頁728-732
摘要 應用考慮拉索局部振動影響的計算理論,對主跨為1.4km的碳纖維索斜拉橋設計模型進行了結構振動特性分析。從振型、自振頻率和振型能量分布等方面比較了碳纖維索和鋼索對大跨度斜拉橋結構動力特性的影響以及發生索橋耦合振動的可能性。計算結果表明,輕量碳纖維索自振頻率高,全橋的拉索第1階頻率分布在0.43~2.15Hz,普遍高于橋梁主要振型的頻率,發生索橋共振的可能性較小;自重大的鋼索第1階頻率分布在0.16~0.79Hz,覆蓋了橋梁低階振型的頻率,在主要振型中出現了明顯的索橋耦合振動現象。根據主要振型的能量比例分布,在豎彎振型中碳纖維索的振型能量比例略小于鋼索,這有利于改善斜拉橋結構的振動問題。研究結果證明了碳纖維索在大跨度斜拉橋中具有很好的應用性能。
關鍵字 斜拉橋; 振動特性; 內部共振; 碳纖維索; cable-stayed bridge; dynamic characteristic; inter resonance; carbon fiber composite cable
語言 en
ISSN 1008-973X
期刊性質 國外
收錄於 E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980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