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4-01
作品名稱 斜張橋影響線分析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tudy on the Influence Line Analysis of Cable-stayed Bridges
著者 苟昌煥; 高金盛; 郭冠廷; 蔡政霖
單位 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出版者 中壢市:中原大學工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先進工程學刊=Journal of Advanced Engineering 2(2),頁73-81
摘要 斜張橋為一高度靜不定的橋梁結構,纜索的中垂效應、主梁及橋塔的梁柱效應、整體結構的幾何大變形效應,以及材料的非線性效應,更增添斜張橋結構分析上的困難度。在橋梁結構分析時,一般需藉由影響線來確定活載重的臨界位置,進而得出斷面最大應力值,以作為斷面設計之依據,因此如何針對非線性與高靜不定度的斜張橋進行影響線分析,便成為一項值得探討的研究課題。本文即針對此項課題進行模式建立與分析比較。文內,除探討建立斜張橋之影響線分析模式外,並探討比較纜索材質改變及纜索、橋塔、主梁等結構之彈性模數變化以及在兩邊跨不同位置設置輔助墩對斜張橋影響線分析結果之影響。研究結果顯示,增設輔助墩可使主梁的垂直位移減少很多;改採碳纖維索可使主梁承受之軸力減少,但會增加主梁的垂直位移與彎矩;纜索彈性模數的變化對斜張橋影響線分析結果之影響最大。
關鍵字 斜張橋; 影響線; 彈性模數; 輔助墩; 碳纖維索; cable-stayed bridge; influence line; elastic modulus; assistant pier; carbon fiber composite cable
語言 zh_TW
ISSN 1991-797X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984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