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6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8-01-01
作品名稱 小國調停:挪威與以、巴奧斯陸協商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大中
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出版者 高雄市: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兩岸與國際事務季刊 4(1),頁59-103
摘要 1993年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所達成的「奧斯陸協定」為二次大戰後國際間成功的小國調停案例之一。身為主要調人的挪威政府,在當時並無法採取強權與大國所擅長的「主導式」斡旋策略,而是運用介入程度較低的所謂「溝通─促進式」與「形塑/制定式」策略,並稱職扮演「訊息傳遞者」、「談判促進者」以及「談判協調者」等角色,讓奧斯陸談判得以成局。檢視奧斯陸協商的經驗可發現,挪威的最大優勢在於其公正、客觀與不偏不倚的特質,以及對於談判雙方皆不具威脅的真誠中介者形象,然而同樣的,此強項卻可能是其潛在缺陷,儘管奧斯陸協商曾獲得柯林頓政府的支持,但參照中東地區的外交調停駛可發現,缺乏最具影響力之強權的第一線積極參與,不易維持此區域所達成的任何和平協議。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李大中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659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