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8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1-06-01
作品名稱 地方政府管理才能訓練方法之探討 : 新竹市政府個案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一峰; Huang, I-feng
單位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行政管理學報 3,頁93-109
摘要 企業型政府是當前公共管理的重要課題, 而其建立則有賴於培訓管理能力高強的 政府管理人才,組成具有創新能力的經營團隊,以因應變遷迅速的環境。近年來臺灣地區的 地方政府角色益形重要,本文以「新竹市政府中階主管人員管理才能研習營」的個案,探討 地方政府主管人員訓練的課程設計及訓練方法運用情形。 課程設計參酌管理才能相關理論建立課程架構,並以成人學習及體驗式教學組合訓練方法, 強調經驗應用及小團體學習;再根據中階主管「承上啟下」的角色特性,將課程架構區分為 上行管理、平行管理、自主管理及下行管理等四個群組。本課程之實施過程中,受訓學員保 持高度的學習情緒,其課後學習反應表亦顯示超過 98 %的滿意度,顯然獲得學員的肯定。 未來則應作後續評估並進一步修訂市政府主管應具之管理才能模式,作為訓練目標;另亦應 探討其他訓練方法之可行性。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556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