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98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0-05-21
作品名稱 葛拉西安《智慧書》中的處世智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吳寬; Wu, Kuan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出版者 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系
會議名稱
會議地點
摘要 《智慧書》(Oráculo Manual y arte de la prudencia)中之箴言立意遣詞機趣多樣,運用簡潔的方式如概念(concepto)做文字遊戲,識人、識己、識時務可視為集葛拉西安的智慧警句之大成。 書名方面作者運用了雙層的語段,作用是對照。“Oraculo”意指神諭,也就是由神發出的玄旨。而 “Manual”是手冊,表示具有方便翻閱及攜帶具有實用價值。書中的所有箴言提供人們於日常生活中彈性的針對各種狀況行動,方可致勝。 20世紀末期人們對這位巴洛可文學大師的道德哲學的注意在於其中以人為前提的精神、人性可以轉化改善的特質、理性詮釋人類尊嚴等論點。
關鍵字 巴塔撒.拉西安;西班牙訓誡文學;智慧書;處世智慧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通訊作者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淡江大學第十屆西班牙語教學、文化與翻譯研討會論文集,臺北縣淡水鎮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789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