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9-01
作品名稱 我國立法院資深制度之探討-委員會遊走及召集委員資深度之變遷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Seniority System in the Legislative Yuan in Taiwan: Change of the Transfers among Committees and the Convener's Seniority
著者 蕭怡靖; Shiao, Yi-ching
單位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出版者 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政治科學論叢 25,頁105-134
摘要 本文旨在分析我國立法院自第二屆全面改選以後,立法委員遊走各常設委員會及召集委員資深程度的演變趨勢。研究結果顯示,除了民進黨黨團在委員會的分配及召集委員的推派上,有明文採資深制度來作為內部的規範外,其餘政黨皆是以協商方式進行。國民黨易受黨中央態度、次級團體運作及委員選票實力的影響;親民黨則以立委的專業為主要考量;台灣團結聯盟則因委員人數最少,且有固守同一委員會的默契,在第一會期時即已決定委員會的分配。 在立法委員遊走常設委員會的情形上,在第二屆至第四屆採「自由登記額滿抽籤制」時,立法委員遊走於常設委員會的情形日趨嚴重,但在第五屆改採「政黨比例分配制」後,遊走的情形即有明顯的改善,尤其台聯黨籍立委固守同一委員會的比例最高,其次是親民黨,再者是國民黨,最後則為民進黨。而各常設委員會的成員流動性,除了「科技及資訊」委員會外,也皆有明顯降低的現象。另外,在第五屆取消召集委員「連選連任一次」的限制後,新科立委擔任召集委員的比例即有明顯的下降,尤其對國民黨及民進黨之新科立委擔任召集委員的比例更是大幅度驟降,至於新成立的親民黨及台聯,因黨籍委員人數較少又多是新科立委,故由新科立委擔任召集委員的比例明顯偏高。
關鍵字 立法院;常設委員會;立法委員;資深制度
語言 zh_TW
ISSN 1018-389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560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