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從實務中學習-影片導向專業發展系統之建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Learning from Practice- Constructing a Video-Based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System
著者 張雅芳; 徐加玲
單位 淡江大學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410-H032-04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職前教師的科技能力培育至為重要,為其日後在教學中使用科技奠下關鍵性基 礎。但在實施時,往往面臨理論與實務明顯脫節的現象,因此之前的計畫已經完成「科 技融入教學現場影片案例」網站的建置,提供職前教師觀摩教學現場影片的機會,並 且藉由討論分析,構思可行的教學應用,以有助於連結課堂理論與現場實務。然而「教 學」乃具高度複雜性與技能性的專業活動,必須從「實務經驗」中獲得精進與成長, 因此本計畫擬透過與實務工作者的焦點訪談,蒐集並且確認中等學校教學現場的高槓 桿實務,同時開發「影片導向專業發展」系統,藉由數位影片與網路科技、以及多媒 體與超媒體技術之輔助,完整地紀錄與呈現教學實務,以利於實務的檢視、省思、分 享與討論,進而達到專業成長的目的。易言之,本計畫打算建構一系統化、結構化的 專業發展途徑,讓教師能夠有效地從自己的教學實務中學習,提升自己的教學專業。 有鑑於教師的專業發展始於師資職前教育階段,而科技融入教學又為當前教育迫切需 要,因此本計畫的高槓桿教學實務以及「影片導向專業發展」系統乃先針對師資生進 行調查與設計,並且聚焦於科技融入教學的專業成長,未來將再擴及至實習教師與現 職教師,成為完整連貫的教師專業發展系統。
關鍵字 科技融入教學; 教學實務; 教師專業發展; 師資培育; 影片導向系統;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Technology integration; Teacher education; Teaching practice; Video-based system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77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