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從日本戰前期著名期刊『太陽』與臺灣日治時期報紙『台彎日日新報』來看媒體文章篇章與Visual要素的相關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Expressing Relation between Texts and Visual Elements- Japanese Famous Magazine ”Taiyou” and News-Paper “Taiwan Nichinichi Shinpou” in Japanese Media at Early 20 Century Age
著者 落合由治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410-H032-072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歐美的談話・文章研究,注重言語與溝通的關係、言談成立的観点。相對地日本的文章・談話研究,注重文章内部的結構。在此風潮之下,木下是雄(1981)站在修辭觀點上,重視文章内部結構而提出「事實陳述」與「意見表達」差異性主張。另外從文章・談話研究的觀點,松永信一(1971)、土部弘(1972)、永尾章曹(1975)、永野賢(1986)等人,承襲時枝誠記的「質的統一 体」的概念,指出文章内部存在著質方面的差異性。如此可看出,與歐美文章・談話研究不同,日本有一套自己的研究方向。在此觀點之下發展出永尾(1992)、工藤(1995)、野村(2000)等人的論說。與木下是雄(1981)所提的「事實陳述」與「意見表達」的論說同出一轍,永尾(1992)、工 藤(1995)、野村(2000)等人紛紛提出文章内部的結構要素可分出兩大類之論說。由此可見,日文文章基本的構成要素,是由二個要素所組合成的。鑒於上述優良研究成果,意圖將之活用於媒體研究之上。目前媒體研究對象多設定 在19 世紀、20 世紀、現代等各不同時代,逐步發展而來。然而以媒體表現為考察対象 的研究相對地少。因此本計畫為日本近代媒體發展期,特別以20世紀前半為主要對象, 選定該時代的代表的媒體期刊《太陽》與資料比較容易利用又在臺灣研究上重要的《臺灣日日新報》,探討在媒體文章結構上的文章篇章與Visual 要素相關與機能。
關鍵字 媒體研究 Visual 文章篇章; 太陽; 臺灣日日新報; Media Visual text; the sun ; Taiwan day new report
語言 ja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25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