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論文

學年 75
學期 1
發表日期 1986-08-17
作品名稱 圖書館自動化整合作業系統 : 淡江大學圖書館的經驗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世雄; 黃鴻珠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中央圖書館
會議名稱 圖書館事業合作發展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淡江大學以IBM公司接供的DOBIS 采統軟體為基聽,雙方於一九八四年開始合作,進行閱發具有同時處理中文(含日文)、西文資料能力的圖書館自動化整合作業系統(Integrated System). 並取名為TALIS (Tamkang Automated Library I-ntegrated System)系統。 本文旨在敘述此一合作計劃,現階段所達成的編目、流通及公用目錄查尋(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 的功能,所作的軟體修改與增刪,以及對特殊硬體的添購。並述及淡江大學為採用此套系統,對回湖性目錄轉換(Retrospective Conversion) 的處理方式,以及為配合流通作業,所採行的措施。最後提及圖書館的整合作業采統,應該不只是圖書館各項作業融合於一個系統之中,而是涉及不同語文資料在同一系統中的處理、國際間的資料交換、圖書館與非圖書館界,如書商間資料的互通與傳統資料處理規則與新科技的配合...等要項融合於一個采統的作業方式。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19860817~1986081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圖書館事業合作發展研討會論文集=Papers of the Library Cooperation & Development Seminar,頁28-1~17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007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