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論文

學年 9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2-12-01
作品名稱 公視新聞深度報導之節目品質評估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Study on the Qualitative Ratings of "In-Depth Reports" of Taiwanese 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著者 李美華
單位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出版者 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13,頁97-142
摘要 公視新聞節目由於起步較晚,又受制於節目類型,勢必應在時段與內容題材上與其他媒體有所區隔。由於公視具有公共服務的精神與本質,在商業機制媒體環伺的競爭趨勢下,公視新聞節目除了重視收視率的表現之外,更應重視收視質指標的建立與評估。本研究藉由多元研究方法,深入探討本地閱聽眾對於「公視新聞深度報導」在收視質上的反應,再輔以學者專家之意見,為「公視新聞深度報導」的節目規畫提出建議。 本研究以觀眾分析與焦點團體訪談的研究方法針對改版前與改版後之「公視新聞深度報導」節目進行比較與分析。探討閱聽人在時段安排、報導內容、主播與記者表現以及節目定位等面向上有些什麼看法與意見。並進一步比較改版前與改版後的「公視新聞深度報導」與「七點看世界」節目之收視質表現。在收視質的分析上,本研究以十個收視質指標建構觀眾對於「公視新聞深度報導」之欣賞指數。在深度訪談部份,由七位社會人士與專家學者對於公視新聞的現況與發展提出建設性的見解。
關鍵字 公共電視;收視質;觀眾分析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1016 )

機構典藏連結